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毕光明:当代文学里的鲁迅传统——以莫言等人的小说创作为例
    2023-10-16 17:40:2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当代文学里的鲁迅传统——以莫言等人的小说创作为例

主讲人:毕光明 教授

时   间:2023年10月18号 19:30

腾讯会议号:724-716-097

地   点:田家炳六楼资料室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毕光明,湖北浠水人,武汉大学文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小说学会名誉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监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评论与研究,出版有《文学复兴十年》《虚构的力量:中国当代纯文学研究》《批评的支点:当代文学与文学教育》《纯文学的历史批判》《历史与人生:中国大陆纯文学三十年》等学术专著。有论文和专著获海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专著类一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

讲座简介:以1978年为界,中国当代文学前三十年与后四十年弘扬的是鲁迅传统的不同方面,这里着眼的是后一时期,即新时期文学。新时期文学承续和发扬的鲁迅传统主要是启蒙主义思想和批判精神。批判国民性,忧国忧民,正视现实,直面人生,是当代作家感应、理解和学习鲁迅传统的主要内容。作为文学态度和思想主题,这些内容在当代作品与鲁迅作品之间形成了互文关系,具有明显的文本间性。讲座选取莫言等人的三部作品与鲁迅的创作加以对照,说明鲁迅的思想与方法对当代作家的影响。讨论分为三个部分:(一)《酒国》:“吃人”作为故事;(二)《枪毙》与《药》:现代智愚关系的互文叙事;(三)《灵魂课》:祥林嫂的角色转换。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