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曹秀玲:语言的主观性与汉语去主观化表达
    2023-10-19 09:43:1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语言的主观性与汉语去主观化表达

主讲人:曹秀玲

时   间:2023年10月19日 下午 16:00

地   点:海南师范大学  文科楼(国教院)201报告厅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曹秀玲,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华文教育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学术交流与出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现代汉语量限研究》《朝汉双语现象研究》《汉语话语标记多视角研究》《现代汉语句式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讲座简介:主观性是人类语言表达的重要属性之一,汉语的主观性和主观化问题本世纪以来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现已成为汉语语法研究的重要课题。学者们探讨语言主观性的共时表现、历时发展,关注主观性的强弱变化。主观性和主观化问题的专题研究大大深化了人们对自身习以为常的言语行为方式的认识。

本研究将言说主体有意减弱语言主观性的表达倾向称为“去主观化”,即言说者以客观或至少是减弱主观性的方式进行表达。汉语言谈中的“去主观化”操作可以归结为两大类:一类是针对基本话语所陈述的命题进行操作,另一类是言说主体通过陈说方式进行调节。本研究试图勾勒共时层面汉语“去主观化”表达的特质、实现方式及其语用效应。与此同时,与其他几种语言相关现象进行对照分析,探讨人类语言主观性在不同语言中的共性与差异。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