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阮忠:东坡流贬海南的重生
    2023-10-16 17:32:0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东坡流贬海南的重生

主讲人:阮 忠 教授

时   间:2023年10月17号下午4:20

地   点:桂林洋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阮忠,湖北黄陂人,海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海南省高校教学名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海南师大文学院院长、海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现任海南苏学研究会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古代诗文的教学与研究,著有《中国传统文化演讲三题》《中古诗人群体及其诗风演化》《先唐文化与散文风格的嬗变》《唐宋诗风流别史》《唐宋散文创作风貌与批评》《此心安处是吾乡:韩柳欧苏的人生格局》《宋代四大词人群落及词风演化》《苏东坡晚年的海南岁月》等。曾多次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讲座简介:海南儋州是东坡流贬之路的最后一程。东坡遭贬海南时已六十二岁,垂老投荒,东坡不免悲观。到达海南后,他劝农耕作、移风易俗、论道课徒、读书写作,遍和陶诗,不但摆脱了悲苦的心境,而且对人生有了更为通达的认识,他随缘为命,超然自得,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离别时写下“我本海南民”“兹游奇绝冠平生”的诗句。讨论分为四个部分:(一)不意三贬至海南;(二)人生可以再认识;(三)东坡就是一个平凡人;(四)依恋难舍别海南。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