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记文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之微课设计与制作技巧培训讲座
    2020-11-06 13:33:1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1月4日上午8点30分,文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之微课设计与制作技巧培训讲座于曾宪云报告厅召开。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副教授罗志刚老师主讲,文学院辅导员解晋一老师担任主持人,文学院2018级、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记文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之微课设计与制作技巧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两部分。首先,罗志刚老师从信息化教学设计概念、分析教学内容、分析教学目标、分析学习者特征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他指出:教学设计是搞好教学的前提,是同学们需要掌握的一项核心技术和能力,想要上好课,必须做好教学设计。随后,罗志刚老师总结整理了教学设计的一般过程,要求同学们牢记“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如何”的框架。同时,罗志刚老师归纳了由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组成的三维目标分类法,并与同学们一同分析相关案例,希望同学们吸取他人的经验教训,只有扎实掌握理论知识,才能将理论应用于实际的教学设计中。

记文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之微课设计与制作技巧培训讲座

       接着,罗志刚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部分课件作品,点明同学们在课件制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认为,课件制作需要注意以下五点:课件要有一定的逻辑关系,条理清晰;版面设计应适度留白,避免杂乱无章,实现文字图片化;素材选择应切合内容,做到图文并茂;适当增添动画,使课件更富活力和趣味;字体与颜色要有特定的美化方案,注重色彩搭配,避免造成视觉疲劳。针对课件制作的创新问题,他表示:同学们可以先模仿现有的课件模板再进行创新,留意生活中的美观设计发现灵感,在互联网中寻找灵感,通过与朋友交流互动激发灵感。最后,罗志刚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优质的素材网站,鼓励同学们积极借鉴学习网站上的优秀作品,提升自己的课件制作水平。

记文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之微课设计与制作技巧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有进一步的认识,为同学们进行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的学习、研究提供了专业的指导。与此同时,还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教师备课技巧及教学素养,为日后走上教师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营造文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

 

 

记者/董易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