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王云路:训诂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4-01-06 11:35:4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训诂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主讲人: 王云路 教授

时   间:2024年1月8日 下午 3:00-4:30

地   点:(桂林洋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王云路,浙江大学敦和讲席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从事汉语词汇与语义演变研究,著有《中古汉语语词例释》《中古汉语词汇史》《汉语词汇核心义研究》《中古诗歌语言研究》等。现任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中国语文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学位委员会主任,《汉语史学报》主编、《中国训诂学报》主编,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等。

讲座简介:语言文字是文化的主要载体,汉语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在语言的各要素中,文字、词汇与文化的关系最密切,是语言与文化之间联系的最直接的表现形式。

主要内容包括:

一、训诂学让我们知道汉字的奥秘

二、训诂学让我们知道常用词的缘由

三、训诂学让我们知道词语背后的故事

四、训诂学让我们重新品味名篇佳作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