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成功主办新时代文艺研究与评论阵地建设高端论坛
    2023-11-15 17:29:2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1月14日至15日,文学院和海南省海洋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文艺评论与研究阵地建设高端论坛在海口举行。来自《新文学史料》《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当代文坛》《文艺论坛》《汉语言文学研究》《中国文学研究》《华中学术》《天津社会科学》《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的专家和文学院的师生共七十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本次会议是对该指导意见的落实。

   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主持。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新时代海南文学聚焦自贸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布局,期待更多的文艺评论与研究阵地深入阐释海南文学的新时代风貌。我校人文社科科学院负责人罗璠在致辞中强调,海南师范大学积极推动高水平社科平台的建设,将担负起新时代文艺评论与研究阵地的光荣使命。

   会议举行了三场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就文学研究期刊的使命担当、中文集刊的编辑策略、文艺评论期刊的守正创新、文艺评论与阵地建设的互生机制、综合性期刊的选题特点和发展路径、高校学报的栏目设置以及学报专刊化等议题,对新时代文艺评论与研究阵地建设的重要意义、路径方法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我校学报编辑部负责人杨威教授介绍了我校学报社科版“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名栏推动文学研究与评论的情况。

   报告会结束后,文学院师生还就学术论文的选题、创新性、写作规范、投稿等问题,与参会的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进行了交流。

   会议深化了对新时代文艺研究与评论阵地建设的认识,为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与研究工作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举措。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师生的学术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学院成功主办新时代文艺研究与评论阵地建设高端论坛

 

文学院成功主办新时代文艺研究与评论阵地建设高端论坛

文学院成功主办新时代文艺研究与评论阵地建设高端论坛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