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11-13 15:21:14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1月12日晚,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老师受邀来到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地方报刊中的现当代文学史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王学振主持。郭娟老师长期从事和致力于现当代文学史料研究和图书出版工作,曾主持和参与编辑了2005年版的《鲁迅全集》《牛汉诗文集》《汪曾祺全集》等图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出版了《花非花》《写在水上》《纸上民国》等文化随笔集,作品《纸上民国》曾入选“《作家文摘》2016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获“2016华文好书年度榜”文学类好书奖。

  讲座中,郭娟老师阐释了何为“地方史料”,以刊发在《新文学史料》上的文章为例重点介绍了《新文学史料》刊发的史料类文章的几种类型:一是有地方特色的个案研究,二是地方志史料,三是地方文史类刊物。她强调了抢救当代地方史料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提出了当代文学史料文献工作的可预知难点。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现当代文学史料的搜集和阐释、史料的跨界与文学生态的互构等问题,踊跃向郭老师提问,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郭老师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和回应。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