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举办“东坡流贬海南的重生”专题讲座
    2023-10-18 17:24:4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增强同学们对海南的文化认同以及培养同学们乐观面对困难和挫折的人生态度,2023年10月17日下午,文学院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高校名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阮忠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同学们做“东坡流贬海南的重生”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玲、辅导员张又友以及21级、22级、23级本科生近7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阮忠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不意三贬至海南;人生可以再认识;东坡就是一个平凡人;依恋难舍别海南。阮忠教授从苏东坡遭贬的源头“乌台诗案”讲起,给大家讲述了苏东坡为何遭遇三贬,最终被贬到海南;在到达海南之前,苏东坡登高望中原,心生悲凉之情,但到达海南后,他劝农耕作、移风易俗、论道课徒、读书写作、遍和陶诗,不但摆脱了悲苦的心境,而且对人生有了更为通达的认识,他随缘为命,超然自得,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离别时写下“我本海南民”“兹游奇绝冠平生”的诗句。阮忠教授归纳苏东坡在海南重生的原由主要有以下几点:不纠结生死,归于平和随顺;不纠结奢华,甘于普通生活;不纠结仕途,乐于奇绝风光;不纠结故乡,心安处即是故乡。最后,阮忠教授嘱咐同学们,要学习苏东坡的人生格局、旷达胸怀以及坚强面对挫折困境的乐观态度;要坚持读书写作,做一个有意志力、追求进步的青年人。

   此次讲座具有重要意义,帮助同学们走近苏东坡,了解苏东坡在海南不畏艰苦,转变心境,实现重生的这段独特的文化历史,引导同学们学习苏东坡豁达洒脱、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坚持读书写作、文学创作的理想追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文学院将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开设高质量的学术讲座,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

文学院举办“东坡流贬海南的重生”专题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