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汪维辉:近体诗的格律
    2023-11-26 09:50:14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近体诗的格律

主讲人: 汪维辉 教授

时   间:2023年12月4日 上午10:00-11:30

地   点:田家炳六楼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料室

腾讯会议号:860 7454 6075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汪维辉,浙江宁波人。现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汉语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华中师大硕士,四川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后。先后任教于宁波师院和南京大学。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史和训诂学。出版著作7部,整理校点语料3种,发表论文200余篇。代表作有《东汉-隋常用词演变研究》《〈齐民要术〉词汇语法研究》《著名语言学家自选集·汪维辉卷》《汉语核心词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等。曾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教育部二等奖(两次)和浙江省一等奖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多项。

讲座简介:所谓近体诗,又叫今体诗,是指唐代产生的一种新的诗体,它相对于古诗(汉魏六朝诗)和古风(唐代仿古的古体诗)而言。近体诗包括一般常说的律诗和绝句,还有排律,又各分为五言和七言。近体诗有严格的诗律,因此又称为格律诗。从唐代以后,这种诗体非常盛行,历代都有大量的近体诗作,至今还有人写。唐诗中的优秀作品也有大量的格律诗。格律诗成了中国古代诗歌宝库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今天我们欣赏这些古典诗歌,就要懂得它的格律,这对了解诗的音乐美尤其重要。近体诗的格律,可以概括为四点:一是句数固定,二是押韵严格,三是讲究平仄,四是要求对仗。本讲座将对这四种格律逐一举例分析,重点讲解其中比较难懂的平仄问题。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