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洪 波:语用驱动下信息结构与韵律互动及其句法语义后果
    2023-11-26 09:29:2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语用驱动下信息结构与韵律互动及其句法语义后果

主讲人: 洪 波 教授

时   间:2023年11月27日 上午10:00-11:30

地   点:田家炳六楼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料室

腾讯会议号:860 7454 6075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洪波,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历史语法研究语言接触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出版专著3部:《坚果集——汉台语锥指》《汉语历史语法研究》《语言文字探微》,参与《语法化世界词库》第二版(英文版)的编撰,主编教材2部:《立体化古汉语教程》《古代汉语》,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语言研究》《语文研究》《语言教学研究》《历史语言学研究》《古汉语研究》《汉语史集刊》等杂志发表论文90馀篇。内容涉及汉语历史语法,壮侗语族语言语音、语法,汉藏语历史比较,语言接触等领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境内语言语法化词库建设”,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是天津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贴获得者。担任《中国语言学报》(JCL)、《民族语文》、《历史语言学研究》等杂志编委。

讲座简介:语法化总是发生在特定的语境当中。词汇项或结构式之所以会发生语法化,跟特定语境中语句的信息结构变化密切相关。特定语境中语句的信息结构变化首先会表现在韵律上,信息结构跟韵律之间存在表里依存互动关系。本文选取几个汉语的几个语法化实例以揭示信息结构与韵律的这种依存互动关系,并试图证明语法化的根本机制就存在于语句的信息结构与韵律的互动当中。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