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杨荣祥:字形结构·词义结构·句法表现
    2023-11-26 08:35:3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字形结构·词义结构·句法表现

主讲人: 杨荣祥 教授

时   间:2023年11月26日   上午10:00-11:30

地   点:田家炳六楼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料室

腾讯会议号:860 7454 6075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杨荣祥,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人文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主要从事汉语语法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成果有《近代汉语副词研究》(商务印书馆,2005年)、《“源远流长: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暨AEARU第三届汉字文化研讨会”论文集》,(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新编学生词典》(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年)以及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语言研究》、《语文研究》、《语言学论丛》、《历史语言学研究》、《世界汉语教学》、《汉语学报》等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数十篇。

讲座简介:作为表意文字,早期汉字往往临摹汉语中词的词义结构,而词的词义结构,又往往制约着词的句法表现。所以,有些早期汉字的字形结构,保存了古代汉语中一些词的句法信息。这样,通过汉字字形的分析,我们不仅可以准确把握早期汉语词的意义,还能够帮助判断一个词的语法表现。本文主要分析一类“对象自足动词”,根据字形分析其所记录的词的词义结构,再看这些词在早期文献中的句法表现。字形结构、词义结构、句法表现三者之间构成如下关系:

                                  临摹关系        制约关系

                                            ↓               ↓

                   字形结构———词义结构———句法表现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