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房福贤: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治学方法问题——从我的经历与体会谈起
    2022-09-19 09:57:2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治学方法问题——从我的经历与体会谈起
主讲人:房福贤教授
时间:2022年9月21日晚上7:00
地点:田家炳六楼现当代资料室
腾讯会议号:745 493 814
主办学院: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房福贤,男,山东临朐人,1957年出生。南京大学文学博士,美国林肯大学访问学者。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专业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主编教材等8部,与他人合作编著16部。代表性著作有:《中国抗日战争小说史论》《中国抗战文学新论》《齐鲁文化形象与百年山东叙事》《新时期文学的阐释与追踪》《老树新枝:近三十年来现代中国作家传记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十六讲》《中国新时期文学语境生成研究十六讲》《新时期中国现代文学家传记研究十六讲》等。主持并完成了省部级项目8项,省级科研成果奖6项。
内容简介:
        治学方法因人而异,各有千秋,不必强求一律。积40年治学经验,我认为要在学术上有所成就,首先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实事求是的学术定位,走自己的路。其次要有意识地寻找一片更符合自己研究兴趣、学术优势并有持续性的研究空间,尽快确立一个相对集中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形成拳头优势。再次要从自我体悟出发,不要迷信某些所谓的新理论与新方法。最后要有回到现场的执着,努力从资料搜集入手,将结论建议在丰富的基础上。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