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海南省作协主席梅国云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2021-01-05 16:02:3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1年1月4日晚上,应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海南省作协主席、“笔外意象”笔墨艺术创始人梅国云先生莅临我校,在龙昆南校区实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名为“梅国云字相艺术创作谈”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6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梅国云先生向我们讲述了字相艺术的由来。他表示最初的“笔外意象”这个叫法是来自于一位网友,后来又有学者相继将其命名为“字相艺术”、“视觉杂文”、“梅体漫字”等。接着,梅国云先生阐述了字相艺术和传统书法的区别。从图像学来讲,在中国书画艺术里,有画相、书相,而“梅体漫字”则属于字相。它无意于技艺刻画,也不是要进入传统书法美学这个系统内部,而是通过回归文字本身的象形所指,借笔墨来沟通世界本质,通过笔墨意象之外的意味与社会建立种种关系,表达自己的在场感,从而进入大美学系统。梅先生向我们展示并解读了《岸》、《佛》、《空》、《钓鱼》等多幅颇有意蕴与趣味的笔外意象作品。他回忆了当年字相艺术创作初期所引发的争议与讨论,强调人要坚定自己的追求,无惧无畏,对陌生的事物不要望而却步,应该多做尝试。此外,他还着重强调了想象力的重要性。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不管是苏格拉底、柏拉图,还是亚里士多德,这些天才人物之所以能在哲学领域取得成就都是与其丰富的想象力分不开的。

       交流环节,梅先生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为何字相艺术最初会引起争议”,“字相艺术作品的创作是起源于灵感,还是特地为了某个事件才去创作”,“在正统的书法书写基础上如何进行突破与创新”等几个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他提出,一个新的东西刚出来总会遇到不同的意见,但最重要的是要坚定自己的追求。继而回答自己大多数的字相艺术作品都来自于灵光一现,很少会为了创作出某个作品而苦思冥想。在创作的创新与突破上,他建议我们可以回到更久远的时代,可以从篆书中去汲取古人的智慧。通过梅国云先生的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拓宽了自身的视野,接触到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字相艺术,在文学研究与文学创作的方法论上也收获了不少的启迪。

海南省作协主席梅国云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