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邀请黄乔生先生举办学术讲座
    2020-12-25 09:35:0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0年12月24日上午,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鲁迅研究月刊》主编、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先生,应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邀请,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鲁迅全集编辑出版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毕光明教授主持,学院三十名师生于文学院资料室共同聆听。

        黄乔生先生以《鲁迅全集》修订与鲁迅研究的新起点为切入点,首先详细介绍了关于《鲁迅全集》的修订再版,列举了在1938年版中对《鲁迅全集》的修订主要参照鲁迅本人生前自拟的《三十年集》目录,并加以扩充,编纂者尊重鲁迅生前编集成果,并对更大更全的版本作了预告;在1958年版中向鲁迅的本意回归,排除了鲁迅日记;以及2005年版中《鲁迅全集》收录了《两地书》问题,而且也有不足即删去了1981年版第八卷的《生理实验术要略》。其次,对于在《鲁迅全集》的修订过程中编纂者对于“更大更全”“大而全”的要求与讨论,并指出由于“全集”思维的不断改变,陆续出现了几种不同的编法的鲁迅全集。最后黄乔生先生对于如何在以往的出版经验上找到鲁迅著作出版再出发,以及鲁迅文献学建设的新起点这一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在交流答疑环节,黄乔生先生就同学提出的“在注释的过程中如何取舍”这一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鲁迅全集》的出版和修订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