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毕光明:故人顾城的诗与故事
    2021-10-22 16:41:5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 故人顾城的诗与故事

主讲人: 毕光明 教授

时间: 2021年10月28日19:00-22:00

地点/腾讯会议: 田家炳801

主办学院: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毕光明,湖北浠水人,武汉大学文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小说学会名誉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监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教学名师。主要从事中国当代纯文学研究,出版有《文学复兴十年》《虚构的力量:中国当代纯文学研究》《批评的支点:当代文学与文学教育》《纯文学视境中的新时期文学》《纯文学的历史批判》等学术专著。有论文和专著获海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

内容简介:已故诗人顾城,它的人生悲剧和诗歌成就值得探讨。在朦胧诗人群体里,顾城的思想性格和行事方式较为独特,他是一位用诗歌来否弃现实的边缘人,这主要由他所处的时代和家庭环境所致。顾城是一个纯粹的诗人,诗与生命的二位一体,既是他的文艺观,也是他的人生本体论,对于生命的幻想与沉思,形成了他的唯灵的浪漫主义的特质。顾城的悲剧在于他以幻想的方式去处理现实生活,陷入虚妄的爱情而不能自拔,终至毁人毁己,给诗歌史留下遗憾,也给世人以警醒。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