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李松睿:“真”的辩证法——现实主义文学中的真实
    2021-10-31 08:41:2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 “真”的辩证法——现实主义文学中的真实 
主讲人:  李松睿  副研究员
时间: 2021年11月4日19:00-22:00
地点/腾讯会议: 田家炳801/85957845419
主办学院: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李松睿,男,1983年生于北京,200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文艺研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出版专著《书写“我乡我土”——地方性与20世纪40年代中国小说》《文学的时代印痕》《时代的面影》;译著《道德与哲学的修辞术——柏拉图的〈高尔吉亚〉和〈斐德若〉》(合译);编著《太阳社小说选》(合编)。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重要报刊发表各类文章百余篇,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或摘编。
讲座简介:讲座通过分析《三体》《你一生的故事》《我的名字叫红》《西游记》的文学作品,并借助莱布尼茨、韦勒克、卢卡契、奥尔巴赫等理论家的论述,尝试对现实主义文学中的“真实”观念做出解释。李松睿认为,对“真实”的解释权的争斗构成了文学史发展的一条脉络,时代背景、社会结构、阶级立场、民族性格、文化传统以及思想观念等一系列事物构建的不同观看方式,各自有着异常牢固的基石和传统,要经过不断的对抗、磨合、此消彼长的反复拉锯,在经过漫长的岁月后才会达至视界融合,最终完成“真”的辩证法的运转过程。人们只有意识到“真”的历史性与相对性,才能把握现实主义文学的真实观念。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