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张震英教授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师生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0-09-16 17:25:04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应石家庄铁道大学文法学院、科技处的邀请,我院张震英教授于2020年9月15日15:00-17:00通过腾讯会议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的取舍与阅读”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该讲座为石家庄铁道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组成部分。文法学院院长王宏斌教授主持讲座,来自石家庄铁道学院文法及其他学院师生200余人现场听取讲座,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爱好者近300人在线参与。
 
张震英教授在石家庄铁道大学举行弘扬传统文化学术讲座
 
张震英教授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师生讲授中华传统文化
 
       张震英教授从文化本原、选取原则、方法途径、经典精髓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对传统文化典籍进行取舍?如何阅读学习传统文化典籍?如何最便捷地把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等关乎传统文化研习的核心与关键问题。
       张震英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义理之学、考据之学、辞章之学,也包括经世之学与科技之学,在内容上以经史子集丛来区分。张震英辨首先辨析了传统文化、国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几个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指出新时期国学早已突破了经学的认知范畴,而成为“中国固有之学术”的代称,是内涵丰富的“一整套特有的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张教授指出了当前学习传统文化应当避免的几个误区,分别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等于经学、儒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等于复兴儒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等于汉民族的历史文化,也包括汉民族以外的其他民族的历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良莠不齐,糟粕甚多,必须做到明辨是非,对各种假冒伪劣传统文化保持警惕。打着“反传统”的旗号证明革命性和先进性的时代早已过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不是对立的,而是兼容并蓄的,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不是对立的,是交融互动,相互竞争的,中国历史上的太平盛世多与开放包容外来文化密切相关。
       张教授指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众多,中华文明不仅在人类文明史中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中硕果仅存的文明。中华文明能够传承久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中华民族能够在顺境中从容淡定、在逆境中奋进崛起,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涵养。此外,儒家的丧葬习俗、历代王朝对书籍的禁毁以及盛世修书等自然与人为滤汰的结果最终造成中华文化类型由多元趋于单一,致使典籍中精华与糟粕并存,质量良莠不齐,所以,对传统文化典籍必须进行优劣判断与内容取舍。在如何选取经典方面,张教授以曾国藩、王国维、陈寅恪等学者的观点为例,指出重视原典,选取某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文学样式、选取特定时代最优秀的人物及其作品,重视代表作及顶尖一流作品等基本原则。
       在学习方法上,张教授介绍了汤一介、徐复观、陈寅恪、蔡元培等先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经验,认为几位国学大师的读书本该会意、决不读第二流以下的书、不动笔墨不读书、戒不能专心等治学方法对当今学者依然有借鉴意义。张教授同时介绍了孔子“思问习”、荀子“假物”、王充“精至”、陶渊明“不求甚解”、韩愈“提要钩玄”、欧阳修“计字日诵”、苏轼“一意求之”“八方受敌”、朱熹“体会、循序、精思”、唐彪“五类四别”读书法、蒲松龄“五要”读书法、戴震“贵精”读书法、焦循“于无疑处求有疑”等古代学人研习典籍的心得体会。张教授同时与听众分享了不求甚解,心领神会;一目十行,速知大略;微言大义,得意忘形;精益求精,字斟句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反反复复,烂熟于心;融会贯通,忌执一端;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止戈为武,止书为读;人情练达,顿悟旁通等经典阅读的十项法则。
       在谈及如何最便捷地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问题时,张教授通过曾国藩、梁启超、胡适、鲁迅、钱穆、顾颉刚、蔡尚思、季羡林等国学大师所开列指导性书单,指出其中“英雄所见略同”的现象,众多大师对能够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基本典籍的认识具有很大的趋同性,这也为我们准确地定位和高效地研习传统文化提供了可能。讲座的最后,张震英教授以最基础、最具代表、成就最高为选录原则,综合数位国学大师的书单目录,开列了二十种最基本典籍供国学爱好者参考。
       讲座结束后,石家庄铁道大学中文系主任王彦军副教授作学术总结,王教授指出在当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形势下,张教授讲座的选题和内容具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为广大师生了解和研习传统文化指出了捷径。特别是他根据自己的学习心得,为我们介绍了选取典籍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法,可使我们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上事半功倍。张教授的讲座不仅涉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更有细致入微的方法举措,不仅具有理论性,也具有可操作性。张教授今天所讲的治学方法和相应的观点对中文系的师生也有很多帮助,如注重根本、取法乎上、精益求精、止书为读、顿悟旁通等均显示出见识的深入和思想的睿智。本次讲座反响热烈,线上互动频繁,参与者普遍认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新颖,干货满满,听后颇有启发和收益,同时也激发了学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与信心。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