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赵黎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0-11-30 17:29:0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文学院通讯员 谭泽海  王晶
 
       11月28日下午,应海南师大文学院的邀请,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黎明先生,为学院作了一场题为《欧化语法与汉诗异质性之形成》的线下学术报告。会议由毕光明教授主持,学院几十名师生共同参会。
       赵黎明教授以“新诗为何突然出现文坛且成为文坛热点”的质疑为切入点,从新诗与欧化语法发生关联的历史机缘、欧化语法与汉诗异质性及代际变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赵黎明教授的讲座内容前沿,延展性强,不仅讨论了现当代文学领域中新诗的形成及发展情况,同时也援引了古代文学跟外国文学的丰富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新诗发展的理解,也激发了与会师生对中国新诗与欧化语法之间的联系的思考。赵黎明教授对相关概念的阐释清晰明了,对欧化语法与白话语法的联系使用和二者的推演流变过程的论述体现出较强的思辨性。另外,赵黎明教授在讲授中多次穿插引用中国近现代的作家所写的旧体诗,示例丰赡,思绪开拓,引起了师生的共鸣,展现了现当代文学研究与语言学进行创新研究的丰硕成果。
       赵黎明教授的这次学术报告,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既有深刻的理论阐述,又有贴切的引例分析。会议包含着对中国新诗为何成为文坛热点的溯源和拷问,也体现着赵黎明教授旁征博引,运用语言学方面的知识进行分析的学术匠心。此次报告增强了同学们对现当代文学如何结合语言学进行创新性研究的认识,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同时对丰富和推动海南师大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在提问交流环节当中,赵黎明教授现场给同学们答疑解惑,有同学提出“巴赫金复调理论”以及“古今文体范式研究”等问题,他都做出耐心详细的解答,风趣幽默的语言,专业的解答也打动了在场师生,会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赵黎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赵黎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赵黎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赵黎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