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校文学院承办老舍与中国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11届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会扩大会议
    2019-10-21 15:24:1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老舍研究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海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老舍与中国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11届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海口明光胜意大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学振主持,海南师范大学科研处负责人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勇发表致辞并做主题报告“老舍的世界与世界的老舍”,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王中代表中国老舍研究会会长谢昭新宣读了主题报告“老舍与五四新文化运动”,老舍家属代表王晴发表致辞并宣读了老舍之女舒济精心准备的论文。
       本次会议采用大会报告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报告第一场由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闽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桂兴主持,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聊城大学教授石兴泽,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玲,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陈军,嘉应学院教授陈红旗,西南大学教授李永东,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席建彬分别做了报告,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邵宁宁进行了评议。大会报告第二场由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毕光明主持,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邵宁宁、西南大学教授曾利君、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高云球、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凤媛、大理大学教授于昊燕、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徐仲佳、日本共立女子大学佐藤加奈子分别做了报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陈军进行了评议。小组讨论分别由湖南大学教授章罗生、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李文平、海南大学副教授李音、兰州文理学院教授马晖主持,各小组就老舍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由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聊城大学教授石兴泽主持,西南大学教授李永东、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琦、嘉应学院教授陈红旗、大理大学教授于昊燕分别做了小组汇报发言,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玲做了学术总结并布置学会工作。
       老舍为新文学作出了独特而显著的贡献,关于老舍的研究也是新文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本次学术会议涉及了老舍研究的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关于老舍的史料、老舍与新文学、老舍与民族国家、老舍与旗人、老舍的幽默、老舍的语言等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某些领域有较大的突破,有效地推动了老舍研究的发展。同时本次会议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对于推动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促进我校师生对老舍研究的前沿问题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文学院承办老舍与中国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11届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会扩大会议

我校文学院承办老舍与中国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11届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会扩大会议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