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文学院历史系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9-10-16 22:55:4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0月16日下午,文学院历史系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中国历史评审组成员、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李华瑞做《厓山之后宋朝历史书写的演变》的讲座,历史系部分教师与全体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参加,讲座由赵克生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元明清人眼中的宋朝历史、宋代近世说的“近世”指向、宋朝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吗?新世纪之交以来对宋代历史的新评价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针对元明清眼中的宋朝历史,李教授认为,明朝对宋代的典章制度持赞赏态度,清朝对宋朝的认识则是积弱的时代;针对厓山之后无中国的观点,李教授认为厓山之后,汉族在文化上贡献较多,少数民族在开疆拓土方面贡献较大;针对宋朝是否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李教授认为积贫需要辨证地看待,积弱则不能翻案。通过李教授的报告,使学生对宋代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的判断更加理性与客观,对国内外学界有意抬高宋朝历史地位的观点进行了修正。报告结束后,中国史专业的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与李教授进行了良好地互动,气氛轻松活跃,开阔了学生视野。

      该讲座即是我校七十年校庆的学术活动,也是中国史专业研究生课程改革的大胆尝试。中国史专业为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特开设《中国史前沿问题研究》课程,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我校讲学,力争将该课程打造成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的精品课程,提升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我校中国史专业在学界的影响力。

文学院历史系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来我校讲学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