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文学院学子爱心支教 走进万宁曲冲村小学
    2017-07-10 23:28: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7月2日-7月9日,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盛夏与你,沐瀮万宁”志愿服务团一行25名大学志愿者在该校文学院团委书记孙浩的带领下,奔赴海南省万宁市后安镇曲冲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以曲冲小学为活动阵地,开办暑期爱心学校,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自身技能为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欢乐,活动包括趣味课堂、爱心捐赠、亲情陪伴、文艺演出等内容。

文学院学子爱心支教 走进万宁曲冲村小学

       创意课堂,传播知识

       “七天的课程,我们能教会孩子的内容真的十分有限,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我们的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团队教学组的负责人谭雨涵介绍道。因而,在课程开展前,志愿者们便绞尽脑汁,精心设计了不同类别的趣味课程。手工课教孩子们用粘土做出自己想象中的雪人,让这些从未见过“雪”的孩子们认识雪的美丽;英语课一改传统识读英语单词的枯燥课堂模式,志愿者将单词学习融入一首首英文歌中,通过动画音乐模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体育课,操场上挥打着跆拳道,向孩子们传递武术精神;科普课,现场模拟火灾逃生演练,让孩子们学会自护……

       此外,志愿者还根据年龄不同,对于不同的班级采用不同的教学安排,寓教于乐,使得整个课程都在一种轻松充满活力的氛围中进行。“我每次手工课走进教室的时候,黑板上总涂鸦着孩子们稚嫩的笔记‘波波老师的手工课好好玩呀’、‘最喜欢手工课了’。”负责手工课教学的胡波同学幸福地分享道。

文学院学子爱心支教 走进万宁曲冲村小学

       耐心辅导,陪伴成长

       据悉,在曲冲村,由于多数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打拼,孩子在家多由文化水平较低的爷爷奶奶照看。因此,孩子们普遍贪玩,有效的学习时间无法得到保证,在学业上遇到的难题更加无从解决,长期学业上的落后,让不少孩子丧失对学习的热情,甚至产生自卑的心理。

      “老师,我不敢当班长,因为我成绩不好……”开学第一天,负责三四年级教学的班主任志愿者公雪便遇到难题了,她选拔了一名生活中热情善良的小女孩做为班长,可是“成绩不好,怕同学笑我”的理由让平常笑容灿烂的小女孩垂下了头,这让公雪内心着实不是滋味,她与女孩促膝长谈,打开女孩的心扉。

       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志愿者们普遍感受到,不少孩子的学习基础较差,对英语类的主课学习兴趣较低。志愿者们针对这一现象进行各学科教学的小组讨论,通过精心的课程设计,希望能唤醒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在课间的时候,我会给几个坐在后头不吱声的孩子讲解上课的数学题,他们有问题是不好意思来问我的,我得主动点。”负责数学教学的李虎同学说道,“其实这些孩子很聪明,一讲就懂。”

       在志愿者的耐心辅导之下,不少孩子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一开始上课的“左顾右盼”、小动作不停,到专注课堂,甚至踊跃举手发言。

文学院学子爱心支教 走进万宁曲冲村小学

        精品活动,浓情乡间

       “加油!加油!”在曲冲小学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拔河比赛正在精彩上演着。孩子们紧握着绳子,喊着有力的口号,随后一阵欢呼声从孩子们的队伍中传出,原来孩子们拔河拔倒了对面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天气很热,但是孩子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孩子们对待游戏的态度很认真。”志愿者李虎颇有感触的说道。

       除了举办趣味运动会,该团队还开展了防灾逃生演练、文艺汇演、禁毒宣讲、电影放映、图书捐赠、教学成果展等活动。

       “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一次一次想穿梭旧时光/插上竹蜻蜓张开了翅膀/飞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教学成果展示当天,曲冲小学的上课盘旋着孩子们富有力量的歌声,亲临现场的曲冲小学现任校长文万勇在观看由孩子们表演的教学成果展示演出时,始终带着笑容。“感谢你们来到曲冲小学,为我们学校建设注入新活力,演出非常精彩,谢谢你们的努力付出!如果还有机会,曲冲小学随时欢迎你们!”谈到志愿者这些天的支教服务,文校长给予志愿者高度的评价。

02文学院学子爱心支教 走进万宁曲冲村小学

       离开曲冲小学之际,不少孩子围在教师办公室门口,为志愿者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有手工、信件、心爱的水晶球……“老师,我们会想念您的,您要平平安安的!”质朴的语言,却载满了孩子们的爱。“这些天,我们是孩子们的老师,其实淳朴、童真的他们也是我们的老师,唤醒了我们在城市与成人世界里逐渐隐没的‘真善美’……”一名志愿者在日记中如是写道。

 

记者/肖婧惠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