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仰望星空,求索知真——记海南大学孙绍先教授专题讲座
    2016-11-29 21:08: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1月29日下午3点30分,来自海南大学的孙绍先教授在曾宪云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面向文学院全体学生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回归原点追问性别诗学问题”,讲座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文学作品的解析,还涵盖了社会人文方面的知识。

仰望星空,求索知真——记海南大学孙绍先教授专题讲座


       首先孙绍先教授提出了“20世纪以前文学作品男女主人公是否都是帅哥美女”以及“什么是男人和女人”两个问题,引申出了当今社会对男女持有不同的评判标准,以此来说明性别冲突和对女性的歧视仍然存在。接下来,孙绍先教授又提出了“20世纪以前的女性主义文学是寻找男人的历史”的观点。他以体现女性悲剧的开山之作《氓》作为切入点,从社会风气、政治背景等方面分析了女性主义文学的崛起。最后孙绍先教授也指出了男性主义文学的重要性,表示研究性别诗学要将男女性结合在一起才能得出公正的结论,并深刻剖析了男女性形象不同的发展历程。

仰望星空,求索知真——记海南大学孙绍先教授专题讲座


       孙绍先教授措辞严谨、旁征博引,向同学们传达了富有学术前瞻性的思想。不少同学在聆听过程中做了笔记。在讲座最后,徐仲佳老师上台总结陈词。他表示大学生身处社会不要做一位盲从者,而是要清楚地认识和规划自己。

记者 张煜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