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书香满师大,文化存心中 ——记文学院师生参加《曾国藩: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讲座
    2016-12-14 20:10: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2月14日下午3点,由校团委、教务处和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联合举办的“书香师大•名师讲堂”之《曾国藩: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教育书学院二楼科学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近期重点引进的文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隋丽娟博士担任主讲人。出席讲座的嘉宾有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党委副书记梁谋。校团委书记陈正强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书香满师大,文化存心中 ——记文学院师生参加《曾国藩: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讲座
 
       首先,陈书记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隋丽娟教授,并对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隋教授开始了讲座。本次讲座分为“科举考试的赢家”、“十年七升的晋升之路”、“平定天下的湘军统帅”、“近代化的开拓者”以及“现代启示”五个部分。隋教授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曾国藩从一介寒门学子官拜将相的人生经历,从而引起在场学生的思考。
      第一部分中,隋教授以民间写给曾国藩“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的挽联为切入点,对曾国藩的一生进行了高度概括。在这个部分中,隋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何谓立德、立言、立功。第二个部分隋教授讲的是曾国藩进入朝廷后令人惊羡的升迁之路,以此引出“自我完善的理学情怀”这一内容。在讲解五字箴言中的“诚”字时,她列举了曾国藩和左宗棠的故事,深刻地体现了曾国藩待人处事的至诚至真。在接下来的两个部分里,隋丽娟教授依旧是妙语连珠,旁征博引地为大家进行讲述。在场同学认真听讲、记录,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最后一个部分“现代启示”中,隋教授向在座大学生做出深切寄语:当你觉得自己不聪明时,当你认为自己很贫穷时,想想曾国藩吧,他的条件不见得比各位优秀,但他的品质值得所有人学习。通过这次讲座,大家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了一代名臣曾国藩,同时也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深刻的人生哲理。
 
书香满师大,文化存心中 ——记文学院师生参加《曾国藩: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讲座
 
 
       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还有同学自发的为隋教授献上鲜花。
 
 
记者/蔡康玲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