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忽培元先生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12-08 08:55:4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2年12月5日上午,著名作家、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先生在龙昆南校区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光辉永不熄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真理意义”的精彩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许玫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一百五十多人聆听了报告。

       忽培元先生由自己与贺敬之等延安文艺工作者的交往引入话题,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的时代背景、过程以及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发表和巨大影响三个方面准确、全面地介绍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方方面面情况,深刻阐释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理论内涵和永恒价值。忽培元先生认为《讲话》不是政治概念的图解而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真理,确立了解放区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推动了解放区文艺的繁荣,形成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对新中国的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后仍是文艺工作的指南。忽培元先生强调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广大师生要始终坚持人民是文艺之母的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忽培元先生曾担任延安等地的党政领导,在梁家河扶贫多年,他还结合自己的亲身见闻,深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为群众谋福利的生动故事,给在场的师生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

       许玫对忽培元先生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感谢报告帮助我校师生认识了《讲话》的指导意义,特别是《讲话》所确立的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重要意义。许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毛泽东文艺思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人民是文艺之母”。许枚强调,我校师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风骨凛然、气韵生动,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为文化强国建设以及自贸港文化建设做出“海师贡献”!

        报告结束之后,忽培元先生还向我校赠送了他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

       据悉,忽培元先生祖籍陕西大荔,1955年生于延安,是一位卓有政绩的领导干部,同时又钟爱文学,笔耕不辍,著述等身,在传记文学、小说、诗歌等领域造诣精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传记文学创作与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忽培元先生的传记文学作品《群山》《耕耘者——修军评传》分获第一届、第四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长诗《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庆人的故事》获中华铁人文学奖。反映当代生活的长篇小说力作《乡村第一书记》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改编成电视剧《花开山乡》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忽培元先生还有很多作品被译成英文、俄文在国外出版,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摄影:(韩茂清)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忽培元先生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忽培元先生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忽培元先生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