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会
    2023-05-10 18:04:1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5月9日下午,文学院在田家炳六楼现当代文学资料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会,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学校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张成,成员刘洋到会指导,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戴逢国、王学振、黄思贤、冯法强、黑白,以及办公室、教学与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戴逢国主持。

      会上,戴逢国原原本本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开篇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谈了学习心得体会。戴逢国结合《纲要(2023年版)》第十九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了题为“深入把握主题教育方法论”的发言,从深入把握新思想的思维方法、全面掌握主题教育的学习方法、不断学会推动发展的工作方法三个层面谈了学习心得体会。强调学院主题教育要走深走实,力求实效,科学统筹主题教育和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重点分析了文学院发展的总体方向,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策建议思考,认为主题教育要求大家在思想素质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修养,在工作实践中要建立新功、做出贡献,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实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院长王学振结合《纲要(2023年版)》第七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内容谈了学习体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对我们的实际工作具有重大启示和指导作用。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就是依法治校、依法治院,学院的管理要合情合理合法,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为学院高质量的法治提供制度保障。

      副院长黄思贤结合《纲要(2023年版)》第八章中的“全方位培养好人才”以及第十一章中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内容谈了学习心得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文学院作为学校博士点单位更应该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精英型人才。要发挥智库作用,用好文化传播这一阵地,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文化传播。

      副院长冯法强结合《纲要(2023年版)》第二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原文内容,联系自己的工作,汇报了学习心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两个结合”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党委委员黑白分享了学习心得,她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高校行政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面对社会转型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优化协同高校行政职能的新要求,行政管理人员只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字里行间充分感悟蕴含其中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顽强意志、深沉自信,才能把握时代特征与历史规律,找准守正创新的新方向、新路径,在推进高校教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有所新作为。

\

      最后,学校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张成作了总结讲话。张成对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志的发言一一作了点评,认为文学院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学习认真扎实,能理论联系实际,高度肯定了文学院主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为了有效推进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张成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