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胡景敏:按照文本生活:巴金理想主义的一种实践方式
    2023-05-22 13:18:1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按照文本生活:巴金理想主义的一种实践方式

主讲人:胡景敏 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23号下午4:00—6:00

地   点: 图书馆二楼会议室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胡景敏,男,汉族,1972年1月生于河北省滦县。199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巴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20世纪中国文学思潮研究、巴金研究、影视艺术研究。

讲座简介:巴金是一位真正的理想主义者,按照文本生活正是其理想主义信仰的一种主要实践方式。所谓文本,不仅包括成文或不成文的礼制、规范,而且包括可为模范的人及其言行等。少年巴金的自我意识程度远高于同龄人,一直热烈地寻找可以按照其生活的“文本”。1930年代,巴金不仅是“按照文本生活”,而且是“在文本中生活”。他在写作中创造了许多新的“模范文本”,为后来的青年指明了人生的出路。晚年巴金独钟情于卢梭与托尔斯泰,以之为人生的对象文本,追求道德的自我完善,渴望生命的开花,其道德文章名重于当代,垂范于后世,他本人也逐渐凝定为一个可被不断模仿的文本。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