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高益荣:史家之绝唱 无韵之离骚——《史记》在中国文化史上的价值与地位
    2023-05-20 17:08:1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 史家之绝唱 无韵之离骚

                       ——《史记》在中国文化史上的价值与地位

主讲人:高益荣 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23号下午4:00—6:00

地   点:南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高益荣,男,1958年4月生于西安。2004年获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方向博士点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诗词曲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史记》、中国古代戏曲与小说、三秦文化与秦腔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了《论元曲反传统观念的思想特征及其成因》、《易俗社的文化精神阐释》等论文50余篇,主要成果有《元杂剧的文化精神阐释》、《20世纪秦腔史》、《梨园百戏》、《历代名家评史记集说》、《史记研究资料萃编》(合著)、《元杂剧文化精神论》、《硕学方为席上珍——吴宓的读书生活》(合著)《诗咏西安词曲赋集成》(副主编)等著作近10部 。主持“20世纪秦腔史”、“秦腔经典文学剧本的整理与研究”“中国戏曲的文化精神研究”等国家社科、省部级项目8项,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二等奖2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奖、陕西省社科联等社科类奖5项。兼任中国史记研究会理事、中国散曲学会理事、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曲学会副会长、陕西吴宓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学术团体职务。

讲座简介: 鲁迅先生评价《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准确地概括出《史记》在我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史记》对史学影响主要表现在1.首创了纪传体,奠定了中国史书的编撰体例;2.“秉公直书”的良史风范对后世的影响;3.创立了中国史学的系统思想体系。对文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1.《史记》在写人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2.《史记》对中国古典小说有巨大影响;3.《史记》对中国戏曲有多种影响;4.《史记》对诗歌也有深远影响。总之,《史记》是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具有永久的思想和艺术魅力。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