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丁放:唐诗学研究与学科建设
    2023-05-20 17:05:58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唐诗学研究与学科建设

主讲人:丁放 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23号下午2:00—4:00

地   点: 图书馆二楼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185 664 007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丁放,男,安徽淮北人,文学博士,二级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文献学、中国诗学研究。曾任安徽省“皖江学者”特聘教授、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成果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二等奖、安徽省社科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唐诗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北京大学学报》《学术月刊》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中国诗学通论》《金元词学研究》《唐宋词概说》《盛唐诗坛研究》《宋元明词选研究》《中国诗学论集》等著作近十种。

讲座简介:唐诗是中国诗歌的精华,作为研究唐诗的学问——唐诗学,也逐渐得到学界关注,但是在学科体系建设方面尚有欠缺。作为具有现代学术意义的“唐诗学”是近代确立的,并且在新时期以来迅速发展。唐诗文献学在大作家文集整理注释、《全唐诗》增、修、注、新编等方面,成绩斐然,但二、三流诗人诗集的整理却相对落后。唐诗文艺学方面,唐诗艺术研究虽有一些闪光的成果,但创新性成果偏少;唐代诗论研究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唐诗学研究应坚持文学本位、史学思维与文化学视角,应当科学地划定“唐诗学”学科内涵与外延,确立“唐诗学”建设的基本框架与主要内容,坚持“守正创新”,构建既有民族特色又能自立于世界优秀文化之林的唐诗学学科体系。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