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文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西部六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2022-11-15 10:14:3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首届“西部六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发起和承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按首字母排序)联合主办。六校300余名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梁修韦主持,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致欢迎辞,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院长杨向奎宣读论坛评议专家及评奖规则。第二环节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作题为“地方高校汉语言文学优势专业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特邀主题报告。第三环节为院长圆桌论坛,由我校文学院院长王学振主持,论坛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西部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与探索”。

       12日下午,举行特别学术报告,论坛邀请我校文学院院长王学振作题为“中国语言文学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会场设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在现场聆听报告。在交流互动环节,六校师生表示王学振教授的讲座从理论高度讲透了实际问题,很有启发性,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帮助很大。

       \

       13日举行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设“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献学”“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民间文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6个分论坛。我校文学院两位副院长冯法强、吴辰分别担任第一分论坛、第四分论坛评议人和主持人,文学院20名研究生参与论坛交流和评比。论坛评议专家和参会同学对我校研究生的论文给予高度评价,最终11人获奖(占获奖总人数的21%),其中博士生张珍妮、张志梅、张艳获一等奖(占一等奖总人数的50%),博士生鲁亚萍、梁伟和硕士徐馨雨获二等奖;博士周婷婷、文坤怿、韦萍和硕士生杨陆海、李正秀获三等奖。

      \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西部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之间的交流,共享学科建设经验,探讨学科发展新方向,分享人才培养新路径,也促进了西部各高校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科研热情,开拓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我校师生以饱满的精气神参与论坛,在会议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学术水平,提升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影响力,研究生论文在评比中斩获佳绩也表明了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供稿人:黄银霞)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