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连续刊发文学院甘生统教授文章
    2022-05-20 15:20:0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2年5月18日,《光明日报》刊发了文学院甘生统教授题为《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的理论文章。这是继3月31日后,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光明日报》再次刊发甘生统教授文章。

       文章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谈起,追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出处,并对其蕴含的文艺思想进行了阐述。

       文章认为,中国古代的文艺思想强调文如其人,即文艺作品与创作主体之间呈现一致性,基于对此观点的认同,古人极其重视对创作主体情志的培养。文学创作是一个“情动而言形,理发而文见”的过程,因此,志气的高卑、大小、远近,表现在文艺作品中便会呈现出不同风貌。

       文章指出,自古至今,文艺始终承担着成风化人的重要使命。在当下的历史时刻,作为文艺工作者,需要重视情志的培养,熔铸性情,用浩然之气和高远之志孕育出文质兼美的艺术作品,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来,文学院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教工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研究结合起来,取得丰硕成果。近期,已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3篇学习成果。

       文章链接:https://m.gmw.cn/baijia/2022-05/18/35742853.html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