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甘生统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2022-04-01 14:53:2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2年3月31日,《光明日报》刊发了文学院甘生统教授题为《经师易求,人师难得》的文章。文章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引用的“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谈起,从文献学角度梳理了“经师”与“人师”的出处和内涵,阐发了“经师易求,人师难得”的丰富意蕴及辩证关系。

      文章指出,“经师”与“人师”既有区别也有联系,“经师”的特征是业务精熟,“人师”的特点是德行高洁,“经师”与“人师”虽有不同,但并非势同泾渭,两者都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都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两者有着天然的互补,“经师”在专业教育方面的优势和“人师”在人格培养方面的优势,是构成完整教育体系必不可少之两翼。相对于“经师”,“人师”难得,而理想之师是“经师”和“人师”的完美统一。在实践层面,要做到“学”与“养”并重,“尊德性”和“道问学”并行不悖;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重视传道、树人,既要学富五车又要虚怀若谷,既要兼济天下又要独善其身。理想之师,既是理想人格的践行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更是德才兼备人才的缔造者。

      文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现有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项、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4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甘生统教授的理论文章是文学院近年来重视思政融合的又一重要理论成果,必将促进文学院该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