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博士后 > 流动站简介 > 正文
    流动站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2021-03-19 17:02:3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依托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始建于 1949 年,先后有康白情、黄保真、张惠英、杨春时等知名学者执教于此,是海南历史最久、实力最强的人文类学科。现为省特色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同时招收博士生、硕士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招收硕士生。学科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17 人;博士48人,占比92.3%;35岁以下教师9人,占比17.3%;90%以上的教师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学缘广泛。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5人、海南省 “515”人才6人、南海名家5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以及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人才团队1个。 4人任国家级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成果丰硕。文艺学的民族主义与中国文学关系、中西文论当代阐释,古代文学的诗文体派、戏曲文献,比较文学的国别研究、比较文学理论与实践等研究方向,均取得显著成绩。现当代文学、语言学作为龙头学科,分别形成了百年中国视野下的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现当代文学学术史研究、海南当代文学研究以及海南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调研、语言资源保护和应用研究等优势特色研究领域。近五年新获科研项目160余项,师均3.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重大、重点各1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35 项;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中国语文》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著作59种。

        学科依托学科的海南现代文学馆、学报“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教育部首批 16 家高校学报名栏中唯一的文学类栏目)等平台服务学术共同体。利用海南的地理优势和自贸港的开放政策,建立与国内国际学界的广泛联系,致力于打造人 才培养、学术研究的南方重镇,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声誉良好。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