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海南师范大学阮忠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2021-01-11 09:19:4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1年1月8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阮忠教授为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文本解读与论文写作”的讲座。
        首先,阮忠教授以解读两宋诗词的经验切入,引出文本解读是论文写作的基础,指出科研工作的大格局、大快乐、大成就之间的关系。接着,阮教授以所发表论文《大江东去人生如梦的深沉之思――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解读》、《醉中遗万物  醒复述其文——<醉翁亭记>解读》为例,具体阐释文本分析的基本方法:“知人论世”、“原始察终,见盛观衰”、“上挂下连”、“左顾右盼”。尤其强调“孤证不证”,要注意文本解读的关联性和立体化。
        而后,阮教授提出论文写作的最基本要求“新材料、新观点、新方法”,并以写作《20世纪汉赋研究综述》的经验,指出论文写作第一要做到了解研究对象,客观、简洁地述说前人的研究、梳理研究的门类、问题,回避研究过的问题,探寻别人没研究过的。第二要以“竭泽而渔”的态度,尽可能地全面搜集作家作品、作家的生平资料,作家所处时代的历史资料,前人的作家作品批评资料,时人关于该研究对象的研究论文、著作等资料。第三要做到研读、整理资料,面对资料有话可说,同时注意言之成理,持之有故。第四论文结构要合理,给人立体感,一波三折,有余味。第五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文学研究方法,文学批评最好的方法是在“知人论世”“原始察终,见盛观衰”中运用,寻找问题的对立面,用比较的研究方法,常用常新。第六要做到语言表意的流畅,自然、平易,语言形式和内容的切合,文质彬彬。
         最后,阮教授以扬雄的“能读千赋则善赋”作结,建议同学们写作论文,要研究优秀论文选题、结构、写作方法、语言表述的特点,自我反思,不断进行写作训练。此次讲座明确了文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注意的重要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文本解读、论文写作的方法有了深刻认识,而且对研究工作之于人生观、价值观的意义有了深刻体悟。
海南师范大学阮忠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