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夏晓虹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2021-01-11 09:16:3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1年1月7日上午,应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夏晓虹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柳亚子与’女界革命’”的讲座。
        讲座由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主持。夏晓虹教授的讲座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晚清“女界革命”的发生。立足世界范围内女权运动的发生,阐释中国晚清“女界革命”的发生。从马君武翻译出版的中国近代第一本女性主义著作英国社会学家的斯宾塞《女权篇》,引出“二十世纪之世界,为女权革命之时代”。从柳亚子与亚卢(卢梭)的关系到与金天翮的关系说起,引出金天翮刊行《女界钟》一书,意在以此书唤醒中国女界的“晨钟”。二是柳亚子的女权论述。以柳亚子所经历的辛亥革命至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以及他个人的家庭生活经历,讲述柳亚子女权思想的来源。以柳亚子在《女子世界》发表的系列文章为载体,从“女权”与“女学”何者优先,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张男女平等、提倡女权,大力反对以“贤妻良母”为主要内容的女子教育模式等方面阐述柳亚子女权思想的发展。三是柳亚子的文学作品即祖国女界伟人传。从柳亚子的五篇女性传记谈其评传体表彰女军人的传记作品,通过歌颂革命烈士特别是女烈士来倡导女权思想中的民族民主革命思想。四是柳亚子《松陵新女儿传奇》。以柳亚子的妹妹柳平权的起名及人生经历讲起,而后探讨中国现实与取法西方榜样的关系。
        交流环节,夏晓虹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关于女性社会地位的历史变迁,“女学”的内涵及女界教育的形式及时代局限等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收获颇多,对柳亚子的妇女解放思想与革命思想相结合女性权力观念及实现女性独立的前提等都有了深刻认识。
北京大学夏晓虹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