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詹长智:丘濬的家国情怀与海南意识——纪念海南先贤丘文庄公诞辰600周年
    2021-11-30 14:41:0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丘濬的家国情怀和海南意识——几年海南先贤丘文庄公诞辰600周年

主讲人詹长智 教授

时间: 2021年12月4日20:00-22:00

地点:田家炳801

主办学: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詹长智,原籍安徽省太湖县。社会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主要从事社会学、经济学以及海南历史文化及地方文献研究。历任海南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海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图联(IFLA)大学与研究型图书馆专业组常务委员会委员。现任海南省物联网产业协会会长、海南智略四史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主要著作有《海南地方文献书目提要》《海南当代社会问题研究》《海南人口研究》《海南全书》等。

内容简介:丘濬(1421-1495),是明代中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史学家和文学家,被当朝誉为“理学名臣”,史学界称其为“有明一代文臣之宗”,是海南和岭南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历史人物。丘濬三十三岁中进士(1454年),而后,从翰林院庶吉士到户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为官四十年,历景泰、天顺、成化、弘治四朝,所展现出的高超的政治智慧、治国之才及拳拳爱民恤民之心,均凝聚在他的数千万字的著作和奏章之中,不仅影响当朝,而且遗芳后世,也为他的故乡海南留下了极为宝贵的文化遗产。丘濬有着强烈的海南意识,为用心家乡培养人才、兴修水利、乐善好施,丘濬的家国情怀,对国家和海南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今天纪念丘濬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丘濬的精神和理念可以激励海南人民勇敢开拓,奋发有为,为自贸港建设开创新局面汲取自信和力量的源泉。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