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傅道彬: 《左传》与春秋时代的文学革命
    2021-10-11 15:27:1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 《左传》与春秋时代的文学革命

主讲人:傅道彬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14日19:00-22:00

地点/腾讯会议:田家炳801/85957845419

主办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傅道彬,1960年1月出生,教授,博导,国家“百千万人才一二层人员”,“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 “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六个一批”理论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文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团队建设计划”主持人,黑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讲座简介:郭沫若认为春秋时代与"五四"时期一样,发生过一次影响广泛的"文学革命"。《左传》是春秋文学革命的代表性著作。《左传》最早提出"《春秋》笔法"的概念,但《左传》并没有严格遵守"《春秋》笔法"的写作原则,而是从全景式生活描写、情感鲜明的历史批评标准和艳丽富赡、奇幻诡谲的历史审美追求等方面,实现了对"《春秋》笔法"的文学超越。从《春秋》的曲笔回护到《左传》的直笔实录,从《春秋》的"常事不书"到《左传》对世俗生活的细节描写,从《春秋》名录式英雄形象的大笔勾勒到《左传》对君子人格的细致刻画,显示了春秋文学的全面历史性突破。这说明,文学理论的创新,是文学进步的生命。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