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赵炎秋:写实主义·新写实主义·现实主义
    2021-04-07 09:46:3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主讲题目:写实主义·新写实主义·现实主义

                  --20世纪初中国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发展的三个阶段

主讲人:赵炎秋 教授

时间:2021年4月12日15:00-17:30

地点:田家炳六楼资料室

腾讯会议号:506802330

主讲人简介:赵炎秋,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13部,译著6部,主编教材、丛书8部(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一般项目3项,重大项目子项目一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二等奖一项,湖南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专著《艺术视野下的文字与图像关系研究》入选国家社科文库。主要研究方向是文学理论与比较文学。

内容简介: 西方现实主义理论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进入中国,与中国现实和古代文学传统结合,形成写实主义创作方法。写实主义由于自身的弱点,不符合当时中国社会的需求,因而为新写实主义所取代。新写实主义由于难以克服的内部矛盾,最终为现实主义所取代。现实主义要求在表现客观生活的同时,将作者主观的思想感情隐含在所描写的现实之中表现出来;强调在保证细节真实的前提下,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由此形成一种内涵的张力与广阔的阐释空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但如果处理不好,又可能产生两种偏差:一是主观压倒甚至歪曲客观,一般压倒个别,一是走向没有思想深度的纯客观描写。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