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师资队伍 > 文艺学 > 正文
    文艺学
    周泉根教授简介
    2021-03-25 01:19: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周泉根,男,江西南丰人,博士(2004)、教授(2012)、博士生导师(2013),毕业于人民大学中文系,澳门大学合约研究员(2014-2015),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文艺学学科带头人(2016)、国学研究所所长、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16)、南海名家(2020)、海南省领军人才(2020)、海南省作协理事(第五届、第六届)、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等。多次赴韩国、港澳台等地做关于出土文献和海南文史方面的学术交流。
 
\
 
       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艺学、出土儒家文献、先秦诸子、经学史、海南文史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六十多篇,出版论著或编著12种20册。各类成果获各级科研奖11次,其中省部级4项、市厅级4项。完成省部级课题有11项,主持6,分别是国家社科1、教育部1、省级重大1、省级一般3、厅级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儒典《缁衣》古本及其相关先秦儒家文献研究”成果《子曰与诗云:<缁衣>古本及相关文献演化研究》获优秀结项。主要讲授“中国文学批评史”“先秦经典研究”“经学与文学”“中国艺术精神”“《周易》导读”等课程。先后指导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所指导研究生论文4篇获评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代表著作有如:《新出战国楚简之<诗>学研究》(天津教育2010)、《桑麻论学:卖油翁与卖炭翁对话集》(三联书店2019)、《海南历代贬官研究》(2008)、《隋唐五代海南人物志》(2007)、《三亚史》(中古卷,人民出版社2014)等。编著有如:《国学人文读本》(六朝卷,上海文化出版社2008)、《黄保真文集》(上、下两册,海南出版社2019)等。
       论文有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有的被收入《中国文学年鉴》。代表作有如:《原<缁衣>古本初步》(《文学遗产》)、《民国高等教育中的国学教育》(《文艺争鸣》)、《郭沫若<庄子批判>之批判》(《东岳论丛》)、《<论语>学史上的几个陈案与新知》(《湖北民族学院学报》)、《从新出楚简逸诗重诂“删诗说”》(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缁衣释文>汇校》(《中国文学研究》)、《赋到沧桑:文化的暮年与投荒》(《读书》)、《叙理成论、披文入情》(《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文学群落:一种文学史研究的新视角》(《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可以兴”才“可以群”》(《文艺争鸣》)、《从春秋赋<诗>的多种解释看<诗>的实用化轨迹》(《中国文化研究》)、《孔门教<诗>与<诗>之属性嬗变》(《中国文化研究》)、《西周礼乐文明之诗乐关系辨略》(《南都学刊》),等等。
       海南文史的代表论文有如:《从士氏集团到冯冼集团——汉末三国至隋末唐初海南史述考》《冼夫人“请置崖州”考》《唐代海南岛的军政首脑述考》《崖州在何处,生渡鬼门关——唐贬官谪琼路线及心理考议》等。
       学术论著之外还发表各色题材的文史随笔、文学批评和文化评论等文章数十种,如:《请顺其“不自然”》(《文学自由谈》)、《如果“多余人”不再富贵清闲》(《天涯》)、《大学的病与文科的命》(《学术评论》)、《走马兰台类转蓬》(读书》)、《归去来兮朝花夕拾》(《当代文坛》)、《尊严是生命的最高纲领》(《文艺争鸣》)《是江湖,不是黑幕》(《当代文坛》)、《周原膴膴,风雅沧桑:》(《南方文坛》)、《为大海刻画年轮,为山川寻找记忆》(《读书》)、《当时鲜<王牌特工>遇到<平凡的世界>》(《中华读书报》)、《国学不是“江湖秘笈”》(《文汇读书周报》),以及《笔法出乎当行,经营不离本色》《别拿<弟子规><三字经>为国学招魂》《华枝春已满,人间月正圆》《只有微笑才是花开的样子》《一心璀璨花千树》《请君暂上凌烟阁》《礼失而求诸野》《坚持“人”的立场》《文明的阵痛》《沉默的代价》《最后的立场》,等等。
       现代诗文小说作品有《致灯火阑珊的瞳孔》《昨夜西风凋碧树》《回到时间还没开始的地方》《采莲曲:“叫花只手”列传》《一个人的史记:牛老嘟列传》《一個民工的成长:杨晨列传》等;另有《周泉根近体诗选》《迁新赋》《惠通双桥记》《约亭解》等旧体文刊刻。
 
       联系方式:pvzvq@qq.com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