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当代著名作家孔见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2020-12-21 15:28:5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2月19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海南省作家协会原主席、著名作家孔见先生莅临我校,在龙昆南校区实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举办了一场名为“岛屿生活的经验与岛民的心路历程”的讲座。

        孔见先生用“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这句话切入了岛民的生存状况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海岛生活经验,从“孤悬”“放逐”“自由与权利”等诸方面,阐释了海岛生活对于人的心理的影响,并且上升至哲学层面对人的生存、自由的边界及权利的结构进行解读。他指出,海南岛四面环海、与大陆隔离的地理环境,以及流放之地的史实,给予居于海岛的人以孤寂无根之感,因此在海岛上生活需要有"孤勇”方可安身立命。孔见老师讲述了儿时听海的记忆、青年时海边的“眺望”以及中年以后安于命运的海岛生活心路历程,让我们对海南岛历史以及海南岛上的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

        在交流阶段,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驱逐孤独”以及“如何回答哲学基本的三个问题”、“海南岛上形成的家族是不是对孤独的抵抗”等问题,孔老师提出人要承担自己的命运,也要接受自己的孤独,并且要走出对于他人、家族的依靠,将自己扎根在孤独中,通过自省与世界交流。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都受益匪浅,不仅对于海南岛民的心理状态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且对于如何认识世界,如何更好地与这个世界相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当代著名作家孔见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