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当代著名作家晓剑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2020-12-21 15:21:4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0年12月17号下午,应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邀请,当代著名作家、电影编剧晓剑先生,于我校龙昆南校区实验楼外语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知青文学与知青现象”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主持。

        首先,晓剑先生从自身创作实践出发,以文学创作、影视创作、知青文学、和历史真实四个方面为切入点,讲述了知青文学创作与时代的关系,提出文学创作要建立在历史真实基础上以实现文学作品的客观性、真实性。其次,晓剑先生梳理了知青现象的兴起、发展、终结的过程,结合自身的知青生活经历讲述了知青题材的文学创作与知青生活对于向农村传播现代知识、现代理念的重要性。此外,晓剑先生以张抗抗、郭先红等知青作家的创作实例指出,知青经历在不同时期不同作家的文学创作心境下,体现出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结合。

        最后,在交流环节,晓剑先生真诚地与同学们就“个人悲剧的产生原因”等问题进行探讨,指出时代与个人命运之间的复杂关系。同时,强调“一个没有历史真相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警示青年学子切勿做历史虚无主义者,提出文学研究与文学创作都要有深刻的历史认知能力,还要结合个人经历,更要保持自我的独立思考。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知青文学的发生背景、知青现象的时代环境等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拓宽了文学研究及创作的新思路。

当代著名作家晓剑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