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当代著名作家韩少功应邀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2020-12-10 10:35:58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0年12月8日下午,应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海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韩少功先生,于我校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文学经典的形成与阅读”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主持。
        韩少功先生从“择优而读”切入,提出文学经典的评价标准即将创作的难度、价值的高度、共鸣的广度三个层面。以政治、经济、宗教等因素的加法和减法的反复博弈为比喻,讲述文学建构与淘汰两种力量的相互作用,并以现实的电影宣传营销策略、当代文学经典的变迁等实例,引出文学经典所应保持的精神追求。韩少功先生强调卡尔维诺关于文学经典的评判标准之一即“正在重读”,提出时间是最公正的文学评论大师,被不断重读是最起码的文学经典的标准之一。之后,韩少功先生还进一步讲解了阅读文学经典的方法,即现场还原、心智对接、多元互补、知行结合,提出要以“历史的同情”之心设身处地地为作家着想,以心心相通、心心相近的精神倾向实现心智对接,坚持因人而异、因目标而异等标准选择经典阅读,同时要将知识融入血肉,通过实践激活知识。
        交流环节,许多师生针对韩少功先生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内涵、创作素材等问题进行互动沟通。此外,韩少功先生热情而机智地回答了很多关于文学经典的选择、个人阅读体验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文学研究要做到“美食家”与“化学家”态度相结合的标准,要摒弃文学批评“贴标签”的“流行病”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对以后的文学阅读、文学创走、文学研究都有了不少启发。

当代著名作家韩少功应邀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