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举办“诗词体裁与诗词创作”讲座
    2020-12-10 10:31:5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0年12月5日上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琼州学院)教授,学报主编,书法家、画家,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景新,应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邀请,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诗词体裁与诗词创作》的精彩讲座。

        李景新教授从诗歌之于心灵境界的提升作用、古典诗歌的价值、格律学研究的理论功底几方面引出文学研究的意义与理论方法。结合近年来旧体诗研究的现状切入,指出诗词创作的思维训练之于能力培养、生活审美之间的紧密关系。李教授结合自身的古体诗创作的亲身经验,以经典唐诗宋词篇目为例,讲解了诗词的体裁知识,包括诗、词、散曲、汉俳等,并明确分析了骚体、古体诗、近体诗、半体诗等体裁的艺术特征。最后,李教授提出要从生活中寻找感发的力量,培养被感发的能力,进而发现生活之美,通过诗词创作描画生活情趣。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一方面加深了对古典诗词的体裁、艺术特征、结构方式有了系统的了解,另一方面对格律学研究方法与诗词创作有了深入的思考与热情。

\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