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院副院长黄思贤教授赴海口中学巡查并慰问教育实习学生
    2020-11-09 09:24:2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1月2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思贤教授代表文学院赴海口中学巡查并慰问26名教育实习学生,对学生们的实习工作给予肯定与鼓励,聆听剧慧同学的公开课,并与海口中学实习指导教师亲切座谈。
       一大早,黄思贤教授就来到海口中学,受到实习同学的热情欢迎,大家一起来到初中部二楼物理实验教室,这是同学们平时休息和办公的专用教室。黄思贤教授一面亲切地询问同学们的实习情况,一面检查大家的实习日志和工作笔记。看到大家虚心学习教学经验,勤奋记录学习情况,感到非常开心。他说:“海口中学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学校,同学们应该把握机会,将大学中的所学在教学实践中充分转化,在实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这样才不枉费这两个月的时间。”
       8点50分,黄思贤教授来到初二(16)班,与初二年级的语文备课组长陈晓英老师、初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何秋燕老师及初二(16)班的语文科任老师赵瑞洁老师等一起聆听2017级汉语言文学5班剧慧同学的语文公开课。这是剧慧同学第一次登上讲台,讲授40分钟的课堂,学习的内容是曹操的诗歌《龟虽寿》。剧慧同学以走进作者为导入,结合本班基础薄弱的学情,在学习生字词的基础上,将诗词划分为三个层次。在充分朗读的基础上,讲解诗句含义,思考诗歌的情感与主旨内容。虽然是第一次登上讲台,这位“新”老师却有条不紊、教态优雅,出色地完成了第一堂语文课的“首秀”。
 
文学院副院长黄思贤教授赴海口中学巡查并慰问教育实习学生
 
剧慧同学正在讲授曹操的诗歌《龟虽寿》
 
       随后,在海口中学初中语文组的帮助下,黄思贤教授与海口中学指导教师、各位实习生开展亲切的座谈,座谈会由实习带队教师蒋秀云副教授主持。海口中学实习指导教师赵瑞洁和何秋燕等都高度评价了所有参加教育实习的同学,表扬他们虚心勤奋的学习态度,热爱学生的爱心等,并对剧慧同学的第一次公开课做出点评,肯定了她在声音控制、重难点把握、提问形式及明确程度等方面的优点,同时也指出其在诗歌朗诵时间偏少、课外拓展缺失等方面的不足。听完了指导老师们的点评之后,剧慧同学也真诚地吐露了自己首次上课的感想,其他实习同学也纷纷畅谈自己听课和实习的感受。
 
文学院副院长黄思贤教授赴海口中学巡查并慰问教育实习学生
 
同学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
 
       最后,黄思贤教授做了总结谈话。他首先对海口中学在第一次与我们合作就提供26个实习岗位表示感谢。各位指导教师都毫无保留地向我们的实习学生传授经验,为我们的教育实习、本科培养方案的完成做出贡献。尤其在今年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级师范认证的背景下,其努力与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科建设等息息相关。最后,他结合多年高考阅卷经历和课程标准理论,对剧慧同学的公开课作出指导。他说:“教师应该从知识、能力、情感方面充分把握教学目标和学情状况,在本课学习过程中,将重点放在诗歌的手法和情感方面,在一些基础知识点上不能有分毫纰漏。”
 
文学院副院长黄思贤教授赴海口中学巡查并慰问教育实习学生
 
黄思贤教授在座谈会上的总结
 
       本次座谈会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教育实习的意义,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文学院与老师们的关心与鼓励,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要更加认真、积极,争取最大程度地提升自己、磨练自己,为今后走向教师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剧慧、陈思宇
摄影:郭菲、吴雪芳、何洋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