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黄保真文集》正式出版
    2020-03-24 09:38:08 点击率: 来源:本站

      由海南师范大学国学研究所主编的《黄保真文集》于年前在海南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分《黄保真文集》凡六卷,分上、下两册,每册各三卷,共收文六十七篇。
      上册第一卷“问题与方法”共十四节,选录文章十七题。黄保真其对该学科知识体系的性质、特征、分期等总体性问题以及攻治这一学科的态度、视野、方法等问题,都有高屋建瓴的思考和建议。其每每感慨当下学风之“三不通”,即古今不通、中外不通、文史不通。于中外古今之间,他非常反对在中外范畴或精神传统之间强调人的格义,特别主张回到古典生态用古典话语原其原、本其本。于文史之间,他在海南的读书重点都是关于中国历史和哲学的问题,十多万字的读书文摘,基本不出史哲话题,诸如“仁与勇”“天与性”“礼治秩序”“一体二用”“象数之学”“太一生水”等,且一直关注出土文献的整理与出版,尤其是与儒道相关的经学和子学文献。相应的,其于文论史,既主张回到文论话语本身,又要求跳出文论史,将文论置于文学史和文化史的背景中去考辨。第二卷“文学史研究”共收入黄保真教授关于文学史方面文章八篇,其中品读具体作品占一半。四篇评鉴文章中除“《水浒》研究”一文外皆属短制,倾向于普及性质。另外四篇:一篇综合谈“乐府诗”;一篇是其主编《古代文人书信精华》一书之前言,也不出推广普及的范围;再有一篇“现代还是近代”乃是“中国现代文学史编写研讨会”笔谈,也是短制。第三卷“中国文化研究”收入黄保真先生关于“中国文化研究”的文章五篇,有点有面,如“劣根性”一篇乃随笔杂文,是中国文化最具体之一小点,“陈序经”一篇是小点中之一文化大问题,“道家”一篇是中国文化之一侧面问题,而“中国古代文化的历史特征”一题则无疑是多面成体的大问题。
      下册三卷主要收入黄保真先生关于中国文学理论史上具体问题的研究文章,侧重从研究对象的所处时代或性质为线索分卷,其中一卷为与“范畴与命题”相关的问题研究,另两卷为断代文论研究。第四卷“范畴与命题”收入三篇文章和两组系列范畴,两组系列范畴共收入十二个词条。范畴研究都是以点带面,每一个范畴都纵向贯穿整个文论史,具有综合性和全面性。黄先生范畴研究除“意象”一篇外,都是在“五卷本”之后,可以视作其进入九十年代后研究事业的新领域、新境界。第五卷、第六卷分别为断代文论研究,即隋唐五代卷和近代卷。隋唐五代卷收入七篇,其中“《二十四诗品》臆解臆译”共九目,分作两节。近代卷七篇。断代文论研究之近代文章共收集到七篇,多数是以人物为中心展开的。黄先生的片论文章的成果多见于“五卷本”。五卷本仍是研究黄先生文论史具体问题研究成就的主要文献依据。断代研究文章主题及主体内容绝大多数见于“五卷本”。虽说文章皆刊发于“五卷本”之前,但写作或修订时间则未必,这与出版周期有关。论文与著述毕竟文体有别,其呈现方式也各有春秋,有的地方可两相对照着看。
      黄保真(1939—2015),山东巨野人,文艺理论家。1957年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郭绍虞先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研究,1962年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本系读研,1965年硕士毕业后留任复旦大学中文系。1967年调入《人民日报》文艺部。1979年转入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1993年举家南渡,从此任教于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并担任国学研究所所长,直至退休。退休后继续为本硕学生授课,患病后回京治疗了一年左右,不幸于2015年9月13日逝世。黄先生在古代文论领域耕耘一生,其代表作《中国文学理论史》(五卷,与蔡钟翔、成复旺合著)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一等奖。煌煌五卷本,近三百万字,黄先生主要负责隋唐五代和明清至近代部分,规模近百万言之巨。此后参与了成复旺主编的《中国美学范畴辞典》,又为傅璇琮主编的《中国诗学大辞典》撰写词条五十三条,等等,黄先生的研究写作未尝稍停。海南师范大学国学所近年组织人力搜检,整理出了黄先生近百万言的著论,几与“五卷本”规模相副。主编周泉根从中节选约七十万字结集出版,并借此机会为黄先生的学术成果整理叙目,既和盘托出其生平学术研究之全貌,又照鉴其为学的风范、主张和愿景。
      《文集》由人民大学成复旺教授作序,书法名家刘胜角题签,出版获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点建设基金、文学院学科建设基金资助。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