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著名作家王建向海南师范大学捐赠全部财产设立晓剑文学奖励与扶助基金
    2020-01-17 15:57:1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月16号上午,“晓剑文学奖励与扶助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举行。海师校友、著名作家王建向海南师范大学捐赠全部财产(第一期到款人民币500万元,剩余动产及不动产预估市值人民币600万元)设立了“晓剑文学奖励与扶助基金”,并捐赠个人藏书4000余册,以支持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事业和海南省文学事业的发展。
 
著名作家王建向海南师范大学捐赠全部财产设立晓剑文学奖励与扶助基金
 
       王建,笔名晓剑,著名作家、编剧,曾任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于1989年在海南师范大学学报工作至退休。其文学作品涵盖诗歌、散文以及编剧作品,曾获国家及省级文学奖10余个,有不少作品被翻译至美国、日本、意大利。
 
著名作家王建向海南师范大学捐赠全部财产设立晓剑文学奖励与扶助基金
 
       仪式上,王建谈了他的工作经历和文学创作经历,生动幽默地讲述了他对海南、对海师以及对文学的热爱之情。
       海师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天柱介绍了基金会的工作与运营情况,感谢王建对学校的文学与教育事业的支持。原文学院院长阮忠教授从王建个人创作及对文学的思考等方面作了发言。文学院王学振教授介绍了文学院关注海南本土文学的情况,认为王建的捐赠使得文学院在原有的“一栏”(海师学报的教育部高校学报首批名栏“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究”)、“一馆”(海南现代文学馆)、“一所”(海南当代文学研究所)的基础上,拥有了海南本土文学研究的第四个重要阵地——“晓剑文学奖励与扶助基金”。他感谢王建促进了海南文学事业的发展,同时代表文学院表态要不忘王建扶助文学事业的初心,管好基金、用好基金,评选出优秀的作品,开展切实的文学活动,真正推进海南文学事业的发展。
       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代表学校对王建的慷慨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王建先生为人低调,淡泊名利,作为校友,心系海师,关注海师发展。本着奉献社会的精神,出于对文学事业和学校的热爱,王建先生此次慷慨捐赠其全部的动产和不动产一千多万,成立“晓剑文学奖励和扶助基金”,并捐赠大量的藏书、个人作品、书稿、字画等,体现了王建先生爱惜人才、重视人才的远见卓识,更体现了王建先生对海师的深情厚意。相信此次捐赠一定会在全校范围内产生非常广泛而持续的影响,为海师广大教师、文学爱好者从事创作和研究活动提供巨大的物质支持和精神动力。林强郑重承诺,学校将严格按照双方协议,做好管理、使用与反馈工作,充分发挥好捐赠资金的作用,更好回报王建先生的关怀与期望。
 
著名作家王建向海南师范大学捐赠全部财产设立晓剑文学奖励与扶助基金
 
       附:晓剑简介
       晓剑,原名王建,著名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曾任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于1989年在海南师范大学学报工作至退休。
       晓剑于1973年开始公开发表文学作品,至今已在《人民文学》、《当代》、《收获》、《十月》、《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天涯》、《香港文学》等杂志发表大量中短篇小说,在《诗刊》等杂志发表上百首诗歌,《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及《中篇小说选刊》多次选载其作品,《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北京日报》、《海南日报》都曾整版刊登过其作品。
       晓剑从1983年起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青春梦幻曲》、《世界》、《淡淡的秋恋》、《海南大亨》、《中国知青秘闻录》、《中国知青在海外》、《天妒》、《躁动》、《海南风流》、《海南教父》、《土命》、《因爱而归》、《男人生活录》、《海南没有雪》、《晓剑诗集》、《晓剑文集》等50余部。
       晓剑还是院线电影《我们的田野》、《九月》、《枪口下的红桃皇后》、《复仇的女人》、《秘闯金三角》、《双头鹰之谜》、《义薄云天》、《极度危机》和已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兼并》、《首富》、《红色娘子军》、《七品芝麻官》的编剧。
       晓剑曾获国家及省级文学奖10余个,并有作品被翻译至美国、日本、意大利。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