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文学院特聘教授王宁教授应邀讲学
    2020-10-12 17:34:5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0年10月10日下午3:00-5:00,文学院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在龙昆南校区实验楼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题目为“比较文学在中国:历史的回顾及当代研究方法论”。

文学院特聘教授王宁教授应邀讲学
         首先,王宁教授回顾了比较文学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阐述王国维、鲁迅、吴宓、朱光潜、范存忠、陈铨、叶公超、冯至、钱钟书、卞之琳、季羡林、李赋宁、王佐良、杨周翰、岳黛云等几代学者为比较文学所做的贡献,让同学们了解到:虽然比较文学是一门从西方旅行到中国的学科,但经过中国学者筚路蓝缕的探索,它最终成为一门真正的“中国学科”,为比较文学在20世纪八十年代的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然后,王宁教授在分析影响研究、平行研究与跨学科研究等比较文学研究方法基础上,指出比较文学进入“全球本土化”语境的新阶段,确立了全球化与文学研究、流散和海外华裔文学研究、文学人类学研究、汉语的普及和书写新的汉语史、比较文学和当代文化研究的翻译转向、走向世界文学阶段的比较文学、生态批评文学的生态环境研究及动物研究、后人文主义的崛起和数字人文的实践等八个有效范式。最后,我院同学踊跃提问,王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讲座现场氛围热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由蒋秀云副教授主持,文学院毕光明教授、张震英教授、张杰副教授、刘超博士等出席讲座。文学院全体研究生50多位同学现场聆听。

文学院特聘教授王宁教授应邀讲学
        主讲人简介
        王宁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后来赴上海交通大学任资深教授(一级教授)同时,他还兼任国际比较文学协会、国际文学理论学会秘书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等。2010年还获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3年又获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是我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2020年10月9日下午4点,王宁院士工作站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文学楼揭牌。这是我国第一个人文学科的院士工作站。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