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文学院两位教师被评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
    2020-04-01 16:23:3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评审结果,文学院退休教师张惠英教授、青年教师冯法强副教授被评为先进个人。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旨在表彰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语保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自2015年起启动,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目的是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精神,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任务要求。
       我院退休教师张惠英教授以耄耋之年仍然保持对专业研究的热情,承担海南省教育厅负责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工作,担任项目顾问,在项目的规划布局、团队组建、开展实施等环节给予指导。张老师克服体力减退等方面的困难,坚持进行田野调查,两年内承担了乐东、澄迈、海口大昌3个方言点的调查描写任务,其中1个点的记录描写被评为优秀。
       冯法强副教授被海南省教育厅聘为语保项目首席专家,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在团队组建、人员培训、设备配备、技术指导、检查验收等环节承担组织和管理工作。冯老师克服了项目开展过程中各种客观因素的限制,设法推动项目实施,组织培训、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团结互助,使调查成果质量连年提升。在教育部语信司发布的验收情况通报中,连续两年获得表扬。冯老师也积极承担调查任务,完成定安、东方军话2个方言点的调查描写任务,描写质量受到专家好评。
        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历来重视服务社会的职责,学科成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保护海南地方传统文化,提升中小学生课外文学素养、促进海南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9/s7067/202003/t20200331_436843.html
       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表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