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师资队伍 > 古代汉语 > 正文
    古代汉语
    黄思贤教授简介
    2020-06-26 01:45:0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一、基本信息
       黄思贤,1975年9月生,男,汉族,江西临川人。汉语言文字学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要研究方向:《说文解字》研究、汉古文字、少数民族文字和汉字文化。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二、主持课题
       1.海南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黎语侾方言罗活土语词汇研究(Hjsk2011-33),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纳西东巴文献各类词性记录情况调查研究(11XYY029)
       3. 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课题:甲骨文与东巴文的比较研究(HNSK12-45)
       4.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巴经《创世纪》不同写本的搜集整理与用字比较研究(16XMZ017)
       5. 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 黎语文化调查研究(HNSK(YB)16-124)
       6. 海南省高等学校教改课题: 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育模式创新和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改革与实践(hnjg2016-15)1.5万
       三、参与课题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古汉字与其他民族古文字同义比较研究。
       2.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华民族古文字资料库与电子词典。
       3.上海市哲社科学规划课题:中国文字数字化工程 — 中文信息化补缺建设。
       四、发表论文
       1.《水字、古汉字和纳西东巴文同义比较举例》,载《兰州学刊》,2007年第2期。
       2.《〈纳西象形文字谱〉质疑》,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 5期。
       3.《古汉字形体表意的两种方式》,载《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4.《〈说文解字〉非重文中古文说解的一些疑问》,载《兰州学刊》,2008第3期。
       5.《从同义比较看纳西族多文种间的关系和发展》,载《中国文字研究》,2008年第1期。
       6.《“片断”与“片段”》,载《汉语学习》,2009年第3期。
       7.《“宿愿”、“夙愿”与“素愿”》,载《语文月刊》,2010年第3期。
       8.《文革后古代汉语教材编写的多样性和创新性》,载《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9.《从〈说文〉中的相关字看古代建筑的特点及其发展》,载《宜春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10.《纳西东巴文献的用字比较与东巴文的发展——以〈古事记〉与〈崇搬图〉为例》,载《新余高专学报》,2010年第3期
       11.《从异体字的差异看纳西东巴文的发展》,载《甘肃联合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12. 《汉纳两种文字的差异与文字的发展规律》,载《湖北社会科学》2010年第12期。
       13.《从稻作词汇看黎族稻作文明的源头与发展》,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4.1
       14.《“竹”字中的竹文化》,载《语文建设》,2014(5)。
       15.《“优美汉字”指瑕》,载《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4(5)。
       16.《<黎汉字典>指瑕》,载《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3)。
       17.《近六十余年黎语研究述评》,载《琼州学院学报》,2014(1)。
       18.《再析黎语中的几个前加成分》,载《海南大学学报》,2014(5)。
       19.《纳西东巴文献各类词性记录调查研究的一些具体方法》,载《理论月刊》,2014(12)。
       20.《再论方言文字的界定与分类》,载《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4月第4期。
       21.《郭沫若的古文字研究思想与方法》,载《理论月刊》,2017(9),2017年9月。
       22.《从“共享”单车谈起》,载《汉字文化》,2017(15),2017年8月10日。
       23.《东巴文献中有词无字现象的几点原因》,载《华西语文学刊》,2017年1月,第13辑,四川文艺出版社,121-127.
       五、学术专著
       1.《纳西东巴文献用字研究—以<古事记>与<崇搬图>为例》,民族出版社,2010年6月。
       2.《汉字中的自然之美》,文汇出版社,2013.3
       3.《中国文字发展史》(民族文字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7
       六、主要获奖
       1.第三届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证书编号:2011058,2011年8月,获奖成果:专著《纳西东巴文献用字研究—以<古事记>与<崇搬图>为例》
       2.第五届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证书编号:2016051,2016年7月,获奖成果:系列论文《黎语词汇研究》。
       3.2013—2014年度海南师范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系列论文三等奖,证书编号:131417,2015年12月,获奖成果:系列论文《黎语词汇研究》。
       4.海南省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系列论文三等奖,海南省社科联,证书编号:第9-76号 ,时间:2016.12.28 ,获奖成果:再析黎语构词中的几个“前加成分”
       5. 中共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2016.6。
       6.2016—2017学年度海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1月13日。
       7.2017年度海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师德标兵”。
       七、参加会议
       1.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2016年7月13日—15日,云南昆明,主办单位: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云南民族大学和云南曲靖彝学会。提交论文:《东巴文献“有字无词”现象的产生原因》。
       2.北伐前后的郭沫若——中国郭沫若研究会第三届青年论坛,2016年4月21日——24日,海南海口,主办单位: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历史研究》编辑部、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提交论文:《郭沫若古文字研究的思想与方法》。
       3.中国文字学会第九届学术年会,2017年8月19日至22日,贵州贵阳,主办单位:中国文字学会,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贵州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提交论文:纳西东巴文献《崇搬图》中的一些问题。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