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詹福瑞教授作“读书与治学”的专题讲座
    2019-12-17 23:53:5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2月9日晚,原国家图书馆馆长、河北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詹福瑞教授,应邀来我校文学院讲学,在桂林洋新校区新闻演播厅做了“读书与治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王学振教授主持。
       詹福瑞教授强调,读书的目的不仅在于知识的获取,更在于能力的培养。关于读书,詹福瑞教授强调,要由一般性的兴趣阅读转换为专业阅读,树立专业意识;由泛读转为以精读为主,有选择地阅读经典,做到精读与泛读的结合;由信书转为疑书,做到从仰视到平视、俯视,能够与作者进行对话。读书是治学的开始,从读书进入治学,詹福瑞教授认为,要实现“三个转化”:一是由兴趣到专注的转化。进入治学层面,还需从一般的兴趣阅读转化为具有持续性的专注阅读。二是从感性到理性的转化。要从文献的搜集和占有,到思想内容的评判与阐释、科学研究方法的运用三个方面,实现由感性到理性的转化;詹教授同时还特别强调了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重要性。三是从阅读到写作的转化。阅读过程中所做的读书笔记,是进入治学的初级阶段,而科学性、学理性的文体写作,才是进入治学成熟阶段的重要标志。
       詹福瑞教授的真知灼见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师生。讲座之后,同学们与詹福瑞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王学振教授做总结讲话,感谢詹福瑞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的精彩报告,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品读经典,为将来走向治学之路做好铺垫。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