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文学院邀请著名语言学家张惠英教授来我校讲座
    2019-09-25 17:09:4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9月23日晚上,海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张惠英先生在田家炳楼七楼博士生工作室做了题为《海南话的特色》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黄思贤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张惠英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说自己曾怀揣着作家梦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但在学习过程中逐渐爱上了语言,对方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次,张老师谈到自己参加工作后也一直从事方言调查,尤其是来到海南之后,尽可能地调查一些方言点。2017年教育部语保中心拨款,张老师带着她的团队在全岛对海南方言的语保项目全面展开。最后,张老师通过举江浙吴语以及官话区方言的例子,使大家了解海南话的内爆音等语言特色,告诫大家做语言不要受字形的局限。

    最后,同行的张振兴教授进行了总结,呼吁广大学子要重视语言,尤其是重视自己的方言,提出对方言的敏感性是学习语言的起步阶段。讲座结束后,张惠英教授与在座师生互动,并认真解答了学子们的困惑,对在座师生有着深刻的启迪和帮助。本次讲座给各位师生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使师生们了解了海南话的语言特色,感受到了方言的魅力。

文学院邀请著名语言学家张惠英教授来我校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 电话:0898-65887916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文学院